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如何助念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念佛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今晚吾弟子代群中善者问:若人命终,人群助念与用录音器助念,其功用是否相同,若不同有何区别。

善知识,以是善事问吾谛深,吾为汝等于释迦佛法末世,诸法几乎破灭仅存名相,发如是心拯救广众表赞叹,当为汝等讲说缘分共业度众法道。

善知识,所谓命终助念,实则为缘分度众之法。所谓缘分度众,乃佛法不度无缘之人之一法表。

临终助念分为:最上助念、中等助念、下等助念三大类别。

何者最上助念,若有人行将命终,其清醒如初,自知命之将终,尚有挂碍之罪。其所挂碍之根,无非妻子儿女父母兄弟姐妹。所谓根者,为人们尽管有事挂,大都因涉及如上亲属而成挂碍。虽有人挂碍国事、或大众事,但临命终难成挂碍根本,即使有,亦不离亲属之根。

是故善知识,若人临命终,亲属早将其挂碍之事,除掉告知,并称念佛号与之已获放下心应为最上助念。何故是说,因随着其六识渐去,五蕴不用,汝等亲属及因缘僧众与其业缘随是等用心,眼耳鼻舌身意直接共应,其临终转世缘分于此时结成成上上善结,直接与弥陀四十八愿成生处因,弥陀显前,于弥陀加持中,其因缘化所住因缘果报成圆通体,圆通体绽,生成当得宝莲,入极乐国。是称上等助念。

何为中等助念,命终之人,于命终之时,尚有牵挂不能去除,虽口念佛号心住所牵,大众助念佛号随其六识渐渐离去,其六识会随佛号善助奔所牵挂业体,成七识种子于八识种下,在种种因缘果报中,遇因缘投胎发芽成来世报。因其于命终有善助念成佛法因缘,其转世生命会入佛门修行,成来世缘分。是称中等助念。

所谓下等助念,若有人命终之时,其业不喜好善,闻佛即嗔,则于其六识成互缚体,来世其或以人、或以鬼、或以畜牲等身入佛门成有罪体相于佛门承事等。是称下等助念。

另有种种助念无助念功用,如人死后识心已去,耳根不用等。

若复有人,以助念器助念,因其无因缘所牵,不成加持心应,只于命终者命终前耳根成染,有少许用,且不定为善。死后助念器助念耳根难接获更少许用,其用有善或嗔,再于死后多时,则无用,只有亲属因助念器所感,有缘分用。如是等等。

善知识,多于所知临终者命终之前,往去以我说法助念,令其无牵无挂,在汝等慈悲心感召下,其必得善去,上品上生,中品中生,下品下生于极乐,或即使不能去其牵挂,也必定令其善去定处,有佛法善缘与之相应。

善知识,祝汝等多于末法行此善事,慈悲众生。谛深2014,12,2日晚应弟子智安代群中声闻问

(因群中有善者问:若人命终,人群助念与用录音器助念,其功用是否相同,若不同有何区别。)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