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九 观世音菩萨圣诞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随喜功德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断业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有声闻问什么是随喜功德,所谓功德师父已说,所谓随喜今为汝等分别讲说。

善知识,随者有与有道者之道行意,譬如:有人明白路之去处,汝欲去者却不知去处,便于其后行,是称为随;随者亦有与前者之后紧而不舍之意,譬如:前者行后者跟,称之为随。所谓喜者,乃高兴所表之相称之为喜。

是故善知识,所谓随喜功德,是谓:为做功德者高兴于色,并向有功德者学习,或与之共做功德。

善知识,修行之者,赞叹功德、随喜功德当知什么是功德。若不知什么是功德,于之赞叹随喜称为盲从。而汝等所说,不知其何者用心,是为不明功德为何者所成之问。汝等当知,种种心生种种法相,种种法生种种心相。汝等之疑惑问,为皈依邪师之法成用后,所生之心相。谛深于此与汝等简说诸心所生法相与诸法所生心相以解汝等之惑,以是汝等便知其是否为功德者。

善知识,譬如:青岛湛山寺有居士因XX诸邪师所教,于寺内以鸟放生,一边放一边有人捉回再以50元一只与放生者询价而卖,是法相所表,令诸多围观之人,因是而生:佛法无用或乃迷信或不辩善恶,或恶者猖獗不能为报,或因果报应不对之不信不敬佛法之心;或于其相生:嗔恨做恶者之心。是故善知识,是种所为乃愚痴于佛法之相,是故,其非为功德。又譬如:1998年一江西集市有人正欲杀牛买肉,为老僧所遇,老僧以1600元将行将被杀之牛买下,牵回寺院放于山坡,昼日呵护回槽喂养六年有余,至老牛老死于所养处,其相所表,所知之人,皆赞叹其僧,令知之者,生恭敬佛法信,即使不信佛法,因罪孽深重故,以是相生鄙视老僧并称愚痴者,其亦会为老僧之毅力之举与慈悲用心而生赞叹之想,以是生一善念成未来种。善知识,老牛自被救放生之日,不再受宰杀报所困,只受善护而终,是称放生并成功德。善知识,有关什么是放生,师父已说,今不再述。

是故 善知识,如上所表,于六道罪苦,当以智慧才能随喜功德,若无智慧,观其功德是否真实,亦能随喜功德。善知识,欲获智慧修行之者,先以戒为师,早获开悟为正法道,否则,处处有障,诸魔设伏,一不小心便中魔套。祝汝等解诸佛所说,早出苦海。谛深2015,1,26日应弟子代声闻问。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