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何为外戒体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持戒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佛制戒律以救度大众为本质,譬如:有狼群出没某树林,汝告诫幼子之,切勿去树林玩耍!实则,只此处树林不能去也!是称外戒体范围!佛制戒律亦复如是,佛制不杀戒,不杀戒范围、不杀戒内容、不杀戒前提等,称佛制戒律之外根(相)、外本(相)、外体(相),受戒比丘皆当知、当明、当解、当用!若不知、不明、不解、不用,是称愚痴!譬如,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若不懂戒律,以为喝水即杀生,实则,喝水不犯杀戒!

善知识,所谓不杀戒外戒体,不杀即为外戒体,眼不见之水中小虫不在杀戒外戒体之中!所有食品中小虫,均不入杀戒外戒体!若眼能见之水中虫,饭中虫,则于不杀戒之外体中,是故当将可见之虫放之之后,以火净食!又如有人落水,汝等欲救,称你必须抓住绳索,不抓即堕落!是时当抓!上岸以抓绳为救号令大众是称愚痴!

善知识,人之体内亦有多种虫子,乃至可见之蛔虫,如是之虫亦不于杀戒外戒体中,若予以药除不称为杀!如是等等!

善知识,另有76类可见众生于人道中侵害佛制比丘道人,当灭之不称犯杀!

善知识,如若不出家为僧求出六道,不当问戒、不当持戒!若问若持佛说戒律即重罪愚痴做!

谛深于2016.6.24日应智安问示!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