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人生为什么是苦的?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断业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我之弟子于群中遭邪道子诘问:人生为什么是苦的,而禀告于我,此乃吾之声闻众之幸,当为我之弟子释疑。

善知识:所谓人道之苦者缘于大劫所致:虚妄所成之劫浊,劫浊之中,于攀缘虚妄成种种识心,种种心生种种法相造就六道众生。

所谓造就六道众生,依据顺逆,所谓顺者,乃逆者之逆,形成缘分,缘分圆满于识之妄本,成就种种世界众生体相,所谓六道,为其大界,界中类别为众生相。

因因缘顺逆成之体相,是故人于苦中,方知离苦为乐;人之乐者实则苦依。生老病死伴其一生,无不苦者。是故,众生于苦海奔波,若不开悟,脱离六道,其苦难脱。

譬如:有人住院病苦难耐,病好为乐,而无病之者,不享离病之乐;饥恶之人,忽得佳肴乃至一可食之草为乐,而日日饱食佳肴之人,不以佳肴为乐;……如是等等称二交苦者。

是故众生世界,乐即是苦耳。而于其中,三恶道受种种恶报,三善道之人道,受二交苦也。

善知识,持戒乃我弟子所设群之要,若坏群规,弟子处之为正法规矩。望来者,以戒为师多做善受。祝声闻离苦得乐。

谛深2014,11,5日午应弟子为群中声闻释。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