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如何持不嗔戒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持戒

昨日,因有邪道入群诽谤师父,弟子犯嗔戒,并向师父请法,问:如何持不嗔戒。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

1、此问正分:佛制戒律中诸戒皆有戒根,若不知戒根,则如出兵讨贼却不知贼在何处,抓药治病,却不知病之所因。

所谓嗔者,乃立相不受之相,细分辨之,乃与愿或求;做或应等有违或杀等等之逆反之像、之心之应相。此乃嗔恨之根。

如何能于所遭显前业报不生嗔恨,当于此根处下手,方直无不嗔而获此戒清净。

如何于此嗔根下手,令嗔恨根本退却,首要之举,当知汝所立相之愿与求,做于应之心用,破用获之。破是种用,放下所愿为得。

譬如:汝发心救罪者,罪者罡骂,如同救毒蛇,蛇欲咬汝,放下罪者称为破用,即,不救为之为破用。是故,如来于经中说,谤佛,谤法,谤僧,谤戒,罡骂善者,有堕地狱重罪,因其不识佛悲,弃救星而去,即于罪中,说罪乃实。

2、此问旁分:若有人表象立愿,言之善软,实则为获名获利,却称救众,称于所愿中有求,乃邪魔做,当遭人谤。

恰如:钓鱼者,其于鱼勾处设美妙香食,送与鱼群,实则夺鱼之命,与善软有求一道耳。

是故我之弟子,发我谛深开示,当以是为法,能不以罪重者诽谤而生嗔恨获得清净。谛深2014,11,4。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