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烦恼是什么?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断业

昨日因修行群中有邪道诽谤师父,生烦恼后,智偌问师父,烦恼是怎么产生的。

师父开示:智偌,汝等因管理修行群,为邪道诽谤、罡骂师父生了烦恼,师父问你:1、如若不设此群会有这个烦恼吗?

智偌答不会!

师父开示:如若汝等不发心救度大众弘扬佛法不会设这个群,也就没有了这份烦恼,烦恼如是因造业产生。若不发心做业,则无有烦恼。

智偌,如若汝等不发心做佛法种种事,因种种事所缘起业,则佛种遭灭,而因为汝等发心建群,为如来度诸疑谤用,此乃慈悲种子之种心缘起,未来能生成诸多佛法缘分,乃佛子之作,是故,这份烦恼值得。

智偌,诸佛菩萨于众生中培植佛种,慈悲为因,所谓慈悲种子之种心,有多类,其中有类名以戒为依建立道场与烦恼相缠成种;其中有类名以戒为依出家修道与烦恼相缠成种;其中有类名以戒为依制作法物与烦恼相缠成体种;其中有类名以戒为依弘法利生与烦恼相缠成种;其中有类名以戒为依劝众学佛与烦恼相缠成种;其中有类名以戒为依为佛造像与烦恼相缠成种,其中有类名为以戒为依广布佛说令大众持一戒两戒乃至可持戒数入参禅念佛持咒法门与烦恼相缠成种。

智偌,若有人于自己所培植慈悲种心中有因执见谤佛谤戒谤法谤僧等为,称为种中坏种,是种有能于佛缘成就佛果,亦有多种能成邪魔外道,累劫波旬皆如是生。

智偌,出家修道为佛法至处,包括圆满佛功德福报,是故,佛令弟子放下出家。

智偌,此次建群,师父为汝等善知识欣慰,因缘有二:1、启群乃师父令汝等菩萨发心慈悲罪孽大众,缘起佛之慈悲种;2、种种佛之愿力所涉业,于众生处因罪业故有罪业之表,吾为善导令罪孽众生有悟与汝等之发心缠缚成慈悲种心,此称为救度之始,为师赞叹汝等。谛深2014,11,4应弟子智偌问。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