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罪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破障

坐下弟子及声闻众:

1、罪苦之体相

所谓罪苦者,有多种因缘道界体相,大说有地狱恶鬼畜牲重罪之道,天人阿修罗之轻罪之道。而各个道界又有各种受罪之道。

善知识,人道乃与地狱恶鬼畜牲相邻相杂之三善道之一,不同知人群、国别苦乐亦有差别,但大相基本于界一样。其中主要基于所受罪苦5分苦,5分乐之因缘道应,或次第少之、之6到8分苦乐间或轮转之因缘道应。

天道为福报道,不同天道,有不同因缘福分。其中次第8到9分乐分,次第2到1分因缘苦分等等。

譬如:人道之种种事,大都适应二分道,即辩证法。像工作之者,无工作苦,有工作乐,工作太累苦,无工作太闲亦为苦者;此称苦乐间或转换。

是故,佛法于人道易于弘扬,因人道苦时思救,乐时知恩也。

是故,观音、地藏贤圣于南阎浮提救苦救难、消灾消业广为人拜求也。

2、罪苦之内涵

什么是罪苦,所谓罪苦者,内涵唯一,因缘业果之逆因,逆缘,逆果,逆报称为罪苦。

善知识,譬如:疼痛乃体相因缘之逆因之报显,而若顺因则为乐也。是种罪苦体相,乃因缘果报之人道间或苦乐,地狱恶鬼畜牲则少之有乐耳。

是故,善知识,诸佛世尊皆开示大众,莫于因果背少分。大势因果,微尘因果皆勿为做,否则,罪苦自做自受耳。因无论众生如何做,终归于因缘果报中,有逆之者。何故是说,因缘即是顺逆之成,若无顺逆不成因缘耳,是故者也。

是故,佛教弟子恒顺众生,为令汝等不背因果,不受罪苦。所谓恒顺众生,实则,出离因缘果报乃能恒顺者。若不出离因缘果报,恰如:遇有恶狼欲食之汝,汝是顺之不顺,顺之即遭杀,不顺它遭杀,成恶杀因果必背矣。

是故,诸佛所说,不令弟子履险之戒,为令不涉恶缘恒顺众生者。是故所谓佛说恒顺乃不沾其因,由它去也。

善知识,当如是明罪苦,放下诸业,发心出离。谛深2014,10,31。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