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 如何求皈依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入佛门修行者,先行三皈依。所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一、皈依佛者:

1、指有佛住世以佛为师为父,皈依者即是佛的,如同佛之儿子,称佛子,是称为皈。佛怎么说,皈依者怎么听,如说去做,是称为依。

2、现前无佛以戒为师为父,皈依者一切以戒为依,戒怎么说,皈依者即怎么做,是称佛传承子,亦称佛子。皈依佛后,于佛口中,或于戒相中,获得清净心,并于佛说境界,以清净心得之种种证,因种种证故,得佛眼、法眼、布施众生之道眼,并获种种智,称为开悟。

是故,若有人未得见如来,亦未得戒传,以种种说教称佛门人,实为妄称,若以其为师,即着邪道。

二、皈依法者

1、如佛说修行,为皈依法,如戒说修行,为皈依法。

2、洗净心地,无思无解,只是因信而受,诵经诵咒获佛说种种机缘境、机缘导、机缘解、机缘证,称为阅藏。阅藏证后,称为理悟。于佛说经典有当机用者,称为智。

若有人于佛说经典有解、有说,为愚痴表,即为邪道。

三、皈依僧者

所谓僧者,为佛之化身或应身表,所谓如来三身者,化身即为开悟大德,高僧也。所谓如来应身者,于戒清净者称为如来应身僧。而受戒比丘等,为道行僧,亦可为师。

皈依僧者有三,一者皈依高僧,直入如来坐下为教;二者皈依应身僧,可以其为范,获得道体;三者皈依道行僧,可以其为导,获得修行因缘。

若不能皈依以上三等僧人者,即为落于旁修。落旁修者有多种报,最上乘,来世入佛门报;中乘落邪魔外道报,因是邪魔外道报尽沉沦恶鬼畜牲;下乘直接损本世福报,死后堕落地狱恶鬼畜牲。

是故,求皈依者当知,因汝等无法鉴故,无辨别选择明师之力,以戒律选师为最完全之做。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当以戒选师皈依为诸佛世尊所嘱。谛深2014,10,28应弟子代声闻众问。

(因群里有佛友问什么是皈依,在寺院随大众皈依,是否就是如法的三皈依?师父开示如上)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