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为什么出家

坐下弟子,今天是观音菩萨出家日,大众多认为出家就舍弃眷属入佛门修道这么简单。其实,出家的因缘是佛法三藏十二部的究竟处、缘起处与成道处。

我先讲为什么要出家。

五浊恶世之六道之中,人之烦恼有种种,譬如有人惹你、骂你、侮辱你、奴役你等,你也会在此污泥浊水中行惹人恼人烦恼人等之恶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就叫众生之间的缘分,这个缘分的表现是什么?这个缘分的表现就是你的生活,这个缘分也是你的家庭眷属住的地方,如果你不能舍弃你的缘分,那你就必然被劫浊、见浊、烦恼浊污染缠缚,最终你也有浊智、浊见、浊理去惹恼别人。众生无始劫来所受劫浊见浊烦恼浊之染污成体相,互缠互染互爱互恨最终成就杀盗淫妄等罪孽习性成就种种罪孽,我们称其为五浊恶世。

人要出离五浊恶世之罪孽六道,最后放下出离这就是出家。众生只要不出来,就必然遭受种种被惹之苦恼、被侵犯之痛苦、被凌辱之恨楚;就会在被杀盗淫妄等的罪孽威胁中生存。同时,别人也会在你制造的烦恼、麻烦、生死威胁中过活!有人说我们发誓互尊互爱不就得了?这恰恰是愚痴所在,因为所谓互尊互爱,其实就建立在互欺互诈互嗔互恨上,所以你们要明白,这是攀缘心的习性,只要你不出来,就没有可能脱离罪苦,要出离罪苦缠缚,出家是唯一的选择。

坐下弟子,出家后会在佛陀导引下的修道途中,获得清净自在的极乐世界生活。所以,只有有大福报的人,才能出家。现在一些人,不知道什么是出家而出家了,叫妄出家,不获佛陀导引福报,只能盲修瞎练误导众生,造更大的业。

希望弟子们看明白世间缘分,我们叫看破,放下罪孽出离苦海,我们叫放下出家。希望弟子们像观世音菩萨一样,能看破、放下、出家、成道。谛深于 2014年10月12日,农历9月19日观音菩萨出家日示。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