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愿与愿力?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修行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

诸佛菩萨愿力,乃道行境界实相,是故应当学。

何为愿力?善知识,所谓愿者,凡夫之愿,乃众生因因缘所致,由理或贪求而之目标希寄所成体相;所谓诸佛之愿,乃境界显前,布施慈悲之体相,譬如:有人发现自家池塘水族众多,便用心规划如何让是等众得到关怀。佛之愿力乃道中证得十方众生皆其圆满自性所生,众生因贪着种种故,妄做诸业受大罪苦,是故慈悲心起,生诸大救众之规划,称之发愿,因其规划依种中道法,是故有大力为,称为愿力。

善知识,发愿按体分为:1、境界愿,2、虚妄愿,3、目的愿。按相分为:1、佛法慈悲愿,2、世间共业愿。按用分为:1、布施愿,2,慈悲愿,3、共业愿,4、福业愿,5、罪业愿等。其每种愿之用相,又依因缘分为多种。

善知识,若无佛法证得,清净境界证得,发诸有愿属虚妄愿,不能获得发愿之成力,只能成转世妄缘,成不定报体,于是体中获佛慈悲,再生信心入佛法脉,修行获救,若不获信心,则成堕落。 是故善知识,所谓行愿,分为:令众出离与令众堕落之为。若不开悟,又无开悟师承,行诸愿者,实为作业。

善知识,持佛禁戒,精进修行,证得佛法,方能得愿、获得愿力。若有人不证佛法而行愿称为造业。谛深2014,11,22日应弟子智依问。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