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人生难得、佛法难遇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修行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

生命可贵,人身难得,佛法难遇,是故,汝等当日日精进。

所谓生命可贵,乃六道众生依止之本,得之不易,日日有变,由因缘定,不能自控,是故称之可贵。既然可贵,汝等当自重,亦当尊重一切;既然不能自控,由因缘定,汝等当时时警戒自己,多做善事,多以智慧救助大众,莫有恶为烦恼以获福报。

所谓人身难得,乃大众于罪孽海中,因无始劫中种种因缘和合于今,获得人身,若不皈依三宝,于修道途中,稍有不慎即随种种因缘而去,于苦海之中落于无量劫中之轮转。汝等,当处处戒骄,莫有狂为,以保人身不失,若以自己罪孽执见解佛说经典,即成堕落。切勿为满足自己一时名利脸面而堕大坑。

所谓佛法难遇,乃遇佛 出世甚难,譬如:汝等路遇蚂蚁,蚂蚁不知汝等乃吾之弟子,此称遇相,并非遇体。佛法难遇亦复如是,诸多罪重之人,虽见佛陀,虽见经典,甚至讲经说法,更有过者,以佛为表,以状自己名相。实则,其只见佛相、只知经典所说,不知佛体,不知经典所实所用所证,是称不遇佛法。譬如:经典所存之处,老鼠横行无忌,啃书为食者,虽将经书吞于腹内,亦不能称之遇经。所谓佛法难遇亦复如是,有人若不能获佛说真实意,即使将释迦佛之三藏十二部倒背如流,亦不名遇佛法者。

善知识,汝等当精进持戒,修证了意诸佛所说,称吾弟子,否则,必落邪知,为诸魔所获。佛法难遇,人身难得,谛深祝汝等获证佛法。

谛深2015,1,21日示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