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念佛关口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

今天是阿弥陀佛圣诞,日子吉祥。

如何念阿弥陀佛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十方众生之当知、当学、当应。

何故是说,善知识,因诸多邪魔外道皆因自己罪孽深重故,愚痴虚妄,于大众不知念佛关口因缘处,嫁接自己执见,令大众于念佛途中受诸等罪侵,丧失念佛信心,断灭阿弥陀佛愿力佛种,令佛法断灭。

是故,善知识,吾今为说念佛关口,善思念之。

善知识,所谓念佛关口,乃念佛往生极乐途中因缘转处,分为四大因缘受转段次关口,一者生信关口,二者皈依关口,三者一心净念关口,弥陀接引往生极乐为最后受转关口。

善知识,所谓生信关口,乃初入佛门,受用佛法为其关口,受用佛法获得多证有四大类,皆能生坚固信心,称信心生。是四关口,有正关、背关、侧应关、背侧关。四大关口成处,有正念、谤念、妄念、邪用念为其根本四类,此四类念佛之相所成,来自念佛心用,是法师父已说,今不再讲。过信心关口后,若自妄自大,以自己执见行解佛法,称皈依自己执见,是等有二歧路,一者因皈依佛故,获证佛法成善知识,二者因于佛法有解故,不获佛法道证,入邪道体,不于佛前皈依三宝,获魔道证,成魔国土,魔之福报来临。所谓魔之福报,譬如有人杀人越货,虽成其货,实则提心吊胆享之,最后锒铛入狱而终。魔之福报亦复如是,享之福报实则罪报,最终堕落地狱。

善知识,念佛生信,于法正路,便入如何皈依关口。修皈依法,亦有四门为关,其分别为,正信皈依关口、邪信皈依关口、妄信皈依关口、缘使信皈依关口。所谓正信皈依,乃累世大缘分所成,是等多为诸佛授记缘分,是等因缘能成护法大菩萨为;所谓邪信皈依关口,乃邪用念佛生信所成,是种皈依能于佛陀坐下,获信心化转,成多神通应相;所谓妄信皈依为妄信所成,是等多能累劫修行,于佛所说法,以自己执见成解说道相,而自己却持种种疑惑于法证,是种皈依最难亦能受佛化转;所谓缘使信皈依,乃于一上皈依缘分中,因缘直入皈依之体相,是等皈依能成大善,能为邪皈者反证,令其化邪成法,入佛法藏。

善知识,皈依三宝后,入念佛往去极乐成就关口,于是关口,受转途中依自缘分,决定三种道途往去,一者肉身往去阿弥陀佛极乐,二者命终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三者转生天上随缘往去极乐。善知识,欲获是三种往去往生极乐,第一要关,为一心净念,何为一心?欲获一心净念,当过三个修行关口,一者,汝等参禅,念头层生,是不为一心念佛之相,一念不生乃为一心之相,如何获得一心,持戒为用,是称一心关口;二者汝等口称佛号,却遇邪道以种种法搅闹,此为因缘杂缠,不为净称佛号,无邪道搅闹,称能净称佛号,如何获得净称佛号,持戒为用,何者搅闹,戒不清净,譬如,汝正称佛号,却有人言、或有人唱、或有物闹;三者,汝若妄念,汝之僧导与汝有累世共业罪,成妄念种,看似一心,实则妄用,不能往生。

是故,善知识,念佛往生若不持戒,一切枉然。祝来者精进持戒念佛早生极乐。谛深2015,1,7于阿弥陀佛圣诞示。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