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诵咒念佛之相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念佛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是所问者,是为修行之障,当为说之。

善知识,诵咒、念佛之体相有三,一者口称;二者意称;三者体称。

1、所谓口称,其虽来自意旨,却口意一脉,根于意用。譬如有人欲得到某物、某人心思口说,是称口正而称,若复有人心欲得之,却口称不欲不求,是称意之反用;又如有人人云亦云,似鹦鹉学舌如是称意之妄用。口称之根另有多相,师父不多于应法予示。

善知识,口称之相分为口舌发声之相,意口一体之相,意体体应之相,譬如有人讲话,自有手势而不自知,其,实则为意体体应相。诵咒、念佛若有体态应相,亦复如是,实则为意口一体或意体体应之相者。

2、所谓意称者,指心意称说以是为念,而体另所用无有所表。譬如:倓虚老法师手持念串,一日不停却口为弟子言事,是称意称法用者。又如诸多凡夫均能心三口四,其心三者与体不用亦称意称。如是等等,师父不多做示。

3、所谓体称者,为诵咒念佛途中之最有功夫之相。是相若不开悟,即遭魔用。善知识,若复有人能于身口意或不需言语体能述说者,是称体称。譬如卓别林所成之者,即为体称;又如猫和老鼠无言令明者,亦为体称。

善知识,佛法修行于各种说,各种道,各种境均有体称之相。而佛法不着一切相,是故,若修行途中有体应之者,体称之者均为途修之相,若以是为过,不落其道,是称修行,若着其相即遭魔着。

善知识,切记,离一切相,即一切法,不以种种相说称法,亦依种种相说称法,如何以是为得,以是两相之含为眼,当机为本方能得道,是乃修行之要。

善知识,佛法修证,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戒为师,方能获当下得,成就佛果。谛深2015,9,27日应弟子代群中声闻问。

(因群里有修行请法:请法者问:我打坐两年了,老是出现一些情况,有时候一念佛念咒身体就开始控制不住了,老是打不同的手印,我没有师傅一直就是念佛出现这些情况。我不知道怎么做我也不知道我这个身体是怎么回事了,老是感觉到一些众生,别人说话我身体就很明显,别人念咒我身体听了气就开始走)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