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人生之苦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破障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人类以种种科学令社会进步,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人生的五大苦。

人生具:生、老、病、死、离五苦。所谓生苦,是指人生之始其苦甚重,痛楚难言是称为苦;所谓老苦,是指人之老变,令躯体难以为用,风光不住,用与意相悖,恰如梦境落悬,不能自助,是称老苦;所谓病苦,是指众之常态,遭受逆因,疼痛交加,是称病苦;所谓死苦是指,众生不知死后何物,以死为变灭,诸多生之所取、所愿、所知、所享等等所求一并消散,是故恐惧之至,加之死苦多于生老病离诸苦相连,是故称之最苦;所谓离苦乃合而分者,所谓合而分者之苦,愈合,若分极其苦堪。若不合,则无离别之苦。是苦,分眼耳鼻身意五种合而分苦,若是五种只一种合而分者,其苦为一,若二若三,若五种皆合而分者,其苦胜死。是故,有夫妻分者以死而抗。

善知识,佛法殊胜,当持戒律,入如来蔵,方能脱离是等苦楚。谛深2016,2,21示。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