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精进?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修行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今天深夜11点,智安代群中声闻问,什么是精进?善知识,这是个常识性的问题,这与有人问什么是说话没有太大区别,但如果修行人,在参悟“念佛是谁”,照顾话头的过程中,参悟到什么是说话,并被障碍住的时候,这个“什么是说话”,就是修行问题,而不是常识问题。所以师父会根据修行人的现实状况,给与开示。

师父很累,坐下弟子这么多,应该好好修行,在修行过程中遇到障碍的时候,可以问。如果不是修行中遇到的障碍,而是不懂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常识问题不是修行问题,问谁都可以解答,不用问师父。现在师父的眼睛因为长时间的疲劳,连手机屏幕都看不清了。所以善知识在遇到修行障碍的时候问师父,师父一定会给与解答。

什么是精进,顾名思义,“精”就是于所道合,就是说在人的行为状态中,没有瑕疵,称为“精”。“进”就是前行与途,这是常识解释,师父劝诫弟子于修行途中精进勇猛,是指于佛法道合,并尽最大努力,尽早获得相应果位,这就称做精进勇猛。

善知识,人生昂贵,寿命短暂,时刻精进勇猛,亦难到彼岸,何况放逸自己,所以汝等当精进勇猛修行,慎勿放逸。

谛深2016年6月1日凌晨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