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对私研经书的开示(第一品)

修行过程不能私研经书:(有阅藏因缘者例外。对佛法有信心,称为阅藏因缘,是累世累劫皈依佛门善缘所化。信心的大小,决定梯次阅藏果报。阅藏后,应尽快寻因缘师指点,以便知道哪些经暂时不能阅。私研经书是指对佛法没有信心,不信佛,为某些功用,研经阅藏。)

关于私研经书的问题,师父有很多的开示,《警告》、《普渡》等中都有相关内容开示,这是没有发的一部分中的第一品。

众生知见是私研经书的着魔根本

先问修行们一个问题,一个普通人天天在跟着谁走?

其实十方众生都是在跟着自己的知见走!

修行们,咱们再看一看什么是知见。普通人做事情之前都有想法,这个想法就是自己的知见。而知见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知见是妄识之后,六根本体对业障反映所形成的、对障碍的判定!有人会说,做事情前没有想法,那就更糟,在佛门称为愚痴!

既然人们在跟着自己的知见走,那么他私自阅藏就是大问题!经书就成了他自己的知见显现。所以,如果用自己的知见看经就能成佛,那十方诸佛都不用出世!亦之(也就是),一些人阅藏的时候,不是在阅藏,而是在判经、或者成就自己的知见!因此,私研经书是重罪!

有人认为阅藏与普通的学习一样,只要努力就能行。其实阅藏与学普通的科学完全不一样,科学是世间法,是在“不知道”的前提下去发现、去研究、去证明,科学所研究与明白的,恰恰就是障碍!这是攀缘心的显现。世界本来圆满,应有尽有,周遍法界、遍虚空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

佛子修行是修清净心,一朝见性,诸障皆灭!譬如:一间黑屋,人们在不断地相互依附、相互传递行为规则、不断发现新的行为办法,久而久之形成了种种学科,忽然有了明灯,大家才知道,原来不需要长时间来所必须用的“法”!对修行人来说,知见就是障碍,而明灯则是见性。(余下部分另发)

(此为2009年3月17日应弟子智安代同学问:新入佛门人为什么不能私研经书所做开示的录音整理!弟子敬注)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