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忏悔?

凡夫所谓的“忏悔”是对-----已过、未成或未达到预期目的的事情(含罪恶),明白未成之处、失败之根或成功之理后,由妄心演绎的行为修正心理!

凡夫“忏悔”中的“忏”是弄明白的意思;“悔”是对“不再”之事知之无用,但可对未来之事免重蹈覆辙之心理反映。凡夫的忏悔实际是诸业相缠的因缘连接!

何谓佛门忏悔?简言之“忏”为明为悟;“悔”为舍为放。

忏悔乃三大修行“段分”之缘起,为入菩提道之首要。修行由缘起至寂灭有三段次:1、忏悔;2、发愿;3、涅槃成道。

正分忏悔共上中下三品:1、戒赢忏;2、慈悲忏;3、罪孽忏。

上品之忏为明或悟;中品之忏为悲障;下品之忏为未能成业,过而知之;

上品之悔为明痴知舍;中品之悔为知罪发意令蹈轨者不再;下品之悔为未成之事求之再成之初心。

上品忏悔乃修行成就之缘起,悟后顿生放下障碍求成菩提之定!自此严净毗尼,步入正道!

中品忏悔乃佛种留处,菩萨发心,虽未脱轮转,但步步上进,为上品忏悔之生处!

下品忏悔乃依妄求,知事不成,再求成者。其多为罪孽所加或福报垢染,多为试试看或补益!为凡夫与佛门的结合转处。

欲脱离苦海之者,当忏悔为先,切莫狂为。

【此谛深师佛历4月15日于燃灯精舍为异道亲缘说善,并延香留文以露十方】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