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修行过程的“初处”!

善知识:若坐下之众多为诡诘之属,当如是训导---

世间法为六道轮回之相,为六道法体综合。所谓诸道即佛所指之外道典籍,一切世间事理,皆为障道法、皆为悟道处。

入得佛门,会遇到诸多问题,此等问题为修行障碍,若欲消灭,过程漫长,所以称为悟道处。修行过程分为:初处、中处、后处,佛法是善法,故也称为:初善、中善、后善!其中初处共分八大道则,此八大道则均为佛法初遇障处、均为佛法应破之障处。详解如下:

什么是道?由表象论,道是规律、事理、现实现象的规则总称。目前人们所知道的有天道(自然)、人道等,仅就人道而言,由“理性”论,任何事情都有其本质的必然性(也称为理性),这个必然性就叫道!如何破此等障,应放下。

所谓任何事情,指的是涵盖正、邪、善、恶、真、假、有、无在内的世界集成涵盖。道共分为正道、邪道、善道、恶道、真道、假道、有道、无道。

1、正道是能够维护人们共同利益、共同生活的规律、事理及现实规则;

2、邪道是损害人们共同利益、共同生活的规律、事理及行为规则;

3、善道是事物运行过程中,以舍己助人为理念,以令涉及对象出离险境、脱离恶界、“退却施恶与人”等的行为规律。

4、恶道是事物运行过程中,以损人、害人为理念,以令涉及对象陷于险境,蒙受苦难、坑害等的“施恶与人”的行为规律。

5、真道是对事物运行过程中,不离事物自身的理性、现象“把握”规则与规律。真道本身无善恶之别,所以,不仅善道有真道而恶道的“真”也属真道!

6、假道是完全脱离事物自身,以违背事物自性为行为的规则与规律,假道多体现在妄说、妄为!假道是人们生存中天天能遇到的道,像魔术、骗局就是假道。而骗局又具恶道范畴!

7、“有道”是事物存在之道,只要存在就称为“有”!“有”所涉及的所有规律称为“有道”。

8、无道是有道的囊括道,是涵盖有的种种包罗规则!所以也称为世界无为大!

作为有智慧的人,不要一遇着有道理的事情就认为一定是好事情,其实,恶事、邪事一样有道理,只是是让人受侵害的道理! 如何判定正邪之法?看他用心!心正法正,心邪法邪!一样的法一样的理性为不同人所用,其结果完全不同!这也是很多凡夫俗子不辨是非、上当受骗的根本!如若要入佛门修行,这些都需放下,因为这些是最大的障道法,是众生于佛法难生信心的依据。    2009-4-13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