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修行根本!

善知识:若遇因缘众生,需以此为镜善导成就---

修行之道:1、生信念佛发愿(皈依善种乘愿);2、断业定性持戒(断业精进率众);3、导众破障禅那(导众了脱涅槃);要出离苦海此三段次缺一不可。

1、生信念佛皈依善种发愿

生信、念佛、皈依、善种、发愿为贯穿佛法入门、修行、成道始终之要 ,为成佛之基石根本。是故,诸佛世尊出现于世皆导引率众令其生信,进而念佛、皈依、善种、发愿。若不信佛、不归依、不念佛、无善心,出六道者无有是处;若信心、归依、念佛、善心皆具但无愿力,只在六道福报门里长住,不能获大果位。

信心、归依、念佛、善心、发愿亦为诸佛加持救助根本,识类繁多,罪孽深重,若无信心说入佛门称佛门人纯属罪妄,罪妄求妄若不遇大善拨毒救之,属堕落道。若人以不信心念佛,或属其师非正处因缘,当令其寻缘就师度之。若假佛之衣兴谤佛道,当世亦或难救,须远期救之,是故弘扬佛法,循循善导,令生有信,依信立教,依教布戒,令归佛制,为大罗汉,乃大善知识。

善知识,凡谤佛者,心中皆念着佛,否则,无以兴谤。若有人以念佛毁谤毗尼、禅那、咒禁、愿力,此人即是波旬。

善知识,虽无信念佛,生谤佛道,当世亦或难救,但,其依然为后世入道之“破生因缘”。譬如:粪土,虽不为食,但为来春助苗之道,是故佛涅槃时虽知波旬于佛道场搅闹破法,亦不为虑,只是谤佛者轮回六道无有出期。

善知识,汝等皆应不以进佛门之因缘,兴拒退之法,当以自之慈悲,导不同因缘至其当所,飞禽走兽尚兴慈悲,更况人乎。

善知识,众生生信之后,当导入念佛门,视其因缘,择师就之!若罪孽深重者,当导入密修门,切勿推托妄导,若此时导入禅那、涅槃,少有成就多成邪魔道。善知识,所谓净土,乃佛为上师、无上师,是故净土为最上乘密。入于净土,即使妄念念佛,亦为佛道,世界本自虚妄,入门妄念无过,依此可种远期入佛门种子;若不念佛,无有诸佛加持,众生诸业罪孽缠缚随处可堕,难有出期,是故若不念佛处处呈堕落险象,亦无以坚固信心出离苦门之根。末法时期,除乘愿再来、辟支应世有大缘本,或自有成,其余难有大根。

善知识,众生沐在苦,由信心归依故,称念一句佛号即得一句佛号善护功用,即使妄念一句尽管出期遥远,但能种远期佛种,乃留作后世待发之功用大途。无此一句之始,无有累积大善功德之道;若无累积善德之道,无以奠定成佛之基;是故,念佛为佛法广修基石,为留佛种故,必需倡导。譬如:有人登无顶楼宇,不入楼门无以登楼,何况造顶?念佛,佛门也,台阶也。是故,入佛门不念佛,如同盲人说日,日之不识,狂说日之造术,真愚痴罪重矣!

善知识,若以某未开悟者所兴道障为因缘,兴念释迦、弥陀之假相义,实为谤佛之门,此为波旬之子,十方如来皆鄙弃之。

善知识,皈依念佛为苦中求助,归依念佛获利种植德本后,必生信心寻求出离苦海之始终。不皈依佛法僧三宝,谓之能出苦海,如同缘木求鱼,得之馈赠谓之本源,实乃狂迷之本,狂迷不除难有出期!

善种是念佛、皈依之种性,是佛种之依!皈依念佛之后,获得善发种性,称为善种,善种发芽,成佛种基,出生佛种!若有人说自己皈依念佛而不为善,如同羊皮裹狼出期遥远,若无大善应世,终归堕落。

2、持戒断业精进

入得佛门,持戒是善种、佛种发芽,种性润露、生长、护持根本,我们也称为戒护。入佛门修行,若不持戒如同煮沙求食,即使火旺,只名热沙,何谈得食!是故,不持禁戒获有限福,但,不持禁戒获出六道者无有是处!佛涅磐时,遗嘱众大知识佛子,佛驻世时以佛为师,佛涅度后以戒为师。

断业谓之曰涤垢沐浴,若说矜持戒律,无需断业,真无知辈。垢尚未除谓之无垢,如同聋人摇铃,骗己游戏也。

精进为修行成道之法,若不精进出离“苦被”谓之成就,实属梦中得宝,醒来床头耳!是故,入得佛门,精进出离谓之道心!

3、禅那了脱涅槃为佛果终始大报根本

万劫修行一朝障灭,为禅那之相说。是故,禅那为修行了义获得果位之机,是缘觉、涅槃之秘要。不假禅那出六道者无有是处。譬如:蝉蜕,数载蓄力一朝破壳,若不破壳胎死腹中,如何为蝉?种种禅那,种种果位;种种果位又发种种修行;种种修行又假禅那最终成就!释迦牟尼佛菩提树下禅那成佛,为标示成佛之范例,云何有人诽谤禅那?诽谤禅法,皆邪魔外道罪孽耳!

了脱谓之曰一朝释重,万缘皆去!了脱为开悟后成就境界。

涅槃为十二因缘法之最后,为成佛之一门,声闻、缘觉皆于涅槃一乘超脱!

4、密传为戒外善导终归信因

善知识,密传为戒外善导令罪众生信,梯次修行归于道途,为大乘佛法净土法门之一支系,贯穿各个门类,但不成独门,若成独门,易成邪道。其果位分为初修果位、中修果位、大乘果位。初修果位,须四轮回出离恶道;中修果位须四轮回成就罗汉;大乘果位归净土门。

密传,乃大慈悲门。无大慈悲难做上师,若作上师必成邪道。

善知识,密乘之门,咒禁为护,不设戒坛,但使加持。于是修学,须多生死轮回,方归净土。

何谓净土,一念入道、一念入戒、一念禅那、一念成佛。

所谓禅那,为道中发力,一朝破壳灭诸障碍,当下成佛。

善者,所谓法门实为一体,因众生种性故落诸道门。密宗、禅宗、净土、律宗实为一体,因众生罪孽梯次层别分修道处,称之为门。是故不为自己入道之门,评说别处法门,若做评说为大罪孽。

所谓佛法,为救愚迷,诸多法脉,因缘显道,切勿议论。议论佛法乃争斗本,为受罪相。

此为弟子修行,再做开示2009-6-12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