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参

参是用自己的识心破所遇障碍的过程!

这个过程有两个门,一个是破障立障门,一个是灭除障碍门!也就是常说的野狐锐智门与菩提禅悦门!

什么是菩提禅悦门呢?

要进菩提禅悦门,走法喜参禅之路,首先要明心!所谓明心,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有人说你要明的是清净心,有的人说就是你自己的妄心,其实,这都是不知道心是什么!

众生世界,四生之类所有的心都是因清净妄起,攀缘成种所成!也就是说,你现在用的这个心,是攀缘八识心王,简称识心。

既然你现在的这个心是识心,那么,你在进禅悦门时最重要的是要依此心走初禅、用相禅、二禅、三禅、四禅四个地!这四个地主要是在识心的心性上下工夫!这个法现在当来下生弥勒佛在兜率内院讲!一个人,要修得四禅,前提是戒律立本,然后是师父引导!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心法!

一些邪魔外道把五七八糟的东西说成心法,实际上就是罪孽愚昧所致!佛门现在的心法基本已经失传!

所以,你问什么是参,师父只能给你讲点皮毛,师父是给茶喝,不是给你讲茶味! 所谓禅修,其根本在入门,然后用功!师父讲四地,中间的用相禅是四地回用,为什么单列,因为从一禅到四禅不能回用过不了地。

大家也不要过于追究谁谁如何,自己的修行自己都很清楚,自己做口业自食其果,所以,你要好好发心,尽早自己修证了义诸佛所说!

师父给你回复,师父不取分纹、也不要什么名声,师父告诉你,佛法是真实的,只因众生罪孽深重故,而不能敬信!希望你做个真正的佛弟子!祝你早成佛道!2013、4、15

(这是今天下午应天津居士问,师父刚刚给我,让我用Q做的回复!)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