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二月初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智慧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破障

(师父给西藏法王的回复)众所说智是事物不妄得之总称,而事物之不妄又有用不妄、理不妄、解不妄之缘分。所谓缘分,就是说三者虽各不同,但却相关依存。

1、什么是用不妄呢?

譬如说:飞机的使用,如何使用、如何驾驶是门很独立很系统、很规律的学问,完全的符合使用的规律,称之为用不妄;

2、什么是理不妄呢?

飞机的本身:包含材料之质理、机械之质理、各种系统之质理所组成的飞机自身之规律合成。如果不能在制造过程中完合理,那么飞机就有瘕疵,称之为有漏。这叫飞机的理不妄。

3、什么是解不妄呢?

飞机的理、用能完整无误、不过、不非的明白而且表述出来称为飞机的解不妄。

目前各宗派所谓的智慧,就是关于世界所有事物之不妄总称。而佛门诸多教派所谓的相似智是对事物解有妄之说,而真实智则是解不妄之说。

佛所说智则是一切、非一切、用一切、非用一切、解一切、非解一切,真义谛、非真义谛,第一义谛、非第一义谛;渐、非渐、非不渐;乃至非有非无,非非有非无等。

譬如有法王谓十方世界乃至每一微尘皆明称为知,识无妄称为智。我说此为无知、尘智,而说不予知者为知、为智。

是故,行者当修,莫以有所得而自鸣成狂以是坠缘。2013.8.23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