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二月二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佛涅槃日开示:如何念佛(第四品)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念佛

念佛师父己在体、相、用中讲过多品,今再在体相上略做类注。

念佛乃修行气息,亦即:人之命乃气息为之,若无气息生命即断;修行人念佛为命,若不念佛,修行道命即断。有人会疑,那诵咒、诵经呢?诵咒诵经皆依念佛而具,故为念佛之为,为入道之举。而戒律则是道果之模,无有戒律,不成道果。

禅那则是修行道果、道命之表,亦即:念佛、诵咒、诵经乃过程,戒律为道具,成道之显为禅那了义。

1、念佛分真念、妄念、谤念。

一生所有皆归佛所,亦即:生命全部从生命到生活全部皆为佛法,此称如来体,称为真念之体相。真念之人,如来应世。

2、不知所以,人云亦云,师之不明,己之盲从,常以解而为道,愿用法理为修,遇事常恢,不知所以,此为妄念体相。妄念之众,因缘使然。

3、妄念之中有求念类之记数念佛,分为:

恨已罪重,不数即失,记数迫之,此为妄念中忏念体相,此类若遇明师即获救拨,若假精进佛陀接引。

于佛信甚,己之未证,始终不移,定要因念得之,此称妄念之中精进念。

另有妄念,做邪师狂妄说法,或归依邪师,依邪教之义狂妄求佛,若有过失即生嗔愤,常记数量之与佛叫板,念数之意,使佛来救。是类,常以功德居傲,不思有罪,年岁逼之,临终狂念,实则不舍罪人,此称谤念体相。

念佛事大,洗心为之,无思无求必能往生。2014佛涅槃日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