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二月二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过午不食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破障

坐下弟子,六道之中,众生之类,所谓食者有多种,大体分为:一者思食,二者闻食,三者制食,四者想食,五者时食,六者段食,七者不休食,八者道食等。

人道食者因身体以昼行夜伏为体相,是故多以体用、体能为食之相分,是种食相为制食与时食,所谓制食,多以体内种种液分为食制,是故称制食。

按制食,人一日约晨为旺用,午为中用,晚为衰用。何为衰用,人体器官晚用者,如同器之欲碎而用之,是故称衰。而恶鬼畜牲则诸多夜为旺用,是故佛门以过午不食为正。若人事之有别,夜出日伏,与鬼道、畜牲道有通时须夜中有食,但身体衰时为用,伤身伤寿。

坐下弟子,禅宗过午不食为人之正餐。据己之所需食之为修道之用为要。若有人因罪孽缘分故身体有疾,可按身体所需食之,称为药食等。天人大都以思食、想食、闻食为体相。有旁生类终生须食称为不休食,有旁生类如鸠蚕半生不休食半生不食称段食等。

各位善知识,众生之道为佛法体相住处,如来能微细分别而用,所谓不分别是指清净修道所需,当处分别为正法道。

善知识,入门修行须先皈依用心,早日出苦乃谛深所盼。切勿狂心为用,诘之为傲,得少为足,错失机缘,悲甚,苦甚。 2014年10月10日应弟子智安为群中声闻问。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