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九 观世音菩萨圣诞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修道中的忍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断业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众:所谓修道忍辱,是于诸业障中出离之做。佛说忍者,乃过而有道、有所求、有所得称之为忍。若过而无道、无所求、无所得,称为愚痴,不称为忍。

譬如:有青蛙生于诸恶井底,蛇于虹倪随时斗杀欲啖,是蛙因故寻求逃离,逃离之做为蛙之修道,为逃离故,遇所有害不与之争斗,只奔出路,最后得出,以故不予理睬、不予争斗者,如是之作,称为过而有出,称之为忍,若是蛙与之争斗则不能出离,不称为忍,若是蛙不求出离,却又不与之斗,随遭命丧称为愚痴;又如有人欲求金银,其路凶险,忽落悬崖命悬一线,是人虽身为荆棘划伤流血,亦不能分离荆棘,若分离荆棘必落谷底死于非命,是人为求活命故不理睬荆棘所害,之一心求出,最終活命,于是之做称为过而有出,称之为忍。

善知识,佛说得成于忍者,乃为皈依三宝修道出离者说,乃具大众为求大义之,舍却诸所受小害,不与为破,得所求之事之意。

坐下弟子,汝等当知,入吾门下,为求佛道,诸事若与汝等成害或障碍,当以过之为法,必获成道。切勿与之纠缠,不能成过而之相,当忍辱得道。谛深2015,2,10日应弟子代群中声闻问。

(因群里有人表执见,“小时看一些武打片,尤其是有关少林的,和尚经常忍着,不管对方是打是骂。就觉得干嘛不还手,有这么好的武功。其实现在想想,就应该这样,因为出家僧人是修佛的,菩萨行有六波罗蜜其一为忍辱,且佛法以为万法皆空,别人对待你的其实都是虚幻不实,如若回应,反倒堕入因果,不得解脱了。”) 关于“万法皆空”师父以前已做开示“莫着空有”,关于“什么是修道中的忍”师父做开示。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