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三月十六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什么是火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破障

坐下弟子及声闻善知识,今日智偌问曰:师父,我想知道火究竟是什么,感觉只要与自己想法不一样就会有火。

智偌,所谓火者,乃因缘之变化之相。即当因缘变至可见火光时,以不能入其因缘变化之视之之人便称之为火。亦即:实则火为妄尘所成之、妄因妄缘变转之相,世界本自虚妄,是故,性火真空性空真火,随众生心应所知量。

譬如温度,实则相差,即不同因缘之差。干柴烈火为百度之外即能与氧气成缠,转化为另物,转化时相为烈火燃烧。钢铁之物须千度之外,与氧及其它等物相缠转化成另物,其相为燃烧火焰,如是等等。

是故,世间万象皆因缘和合,成种种果报,种种果报以大众造业成转世之因,流转相缠成种,造就变化。

善知识,是等诸法、诸相皆因缘果报转换之体,为世间轮转法道,看似变化,实则每每都有定式,是故,诸佛世尊能为世间眼,知大众若于执见诳骗大众,恰如干柴遇氧被火星点燃,不能恢复成体,之去处必然。是故,有人诽谤三宝,必堕地狱。善知识,切勿以世间法谓得,若执之谓得则成外道典集,不能见如来。汝等当知,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若以此为悟,知世间无常,为佛法表,能种佛种,于未来当机处,入诸相非相,获得开悟成就佛法妙果。

坐下弟子,汝等当精进持戒,以获成道。谛深2015,2,1应弟子智偌问。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