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二月二十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得戒

标签:机缘道旨妙法入门卷

开示子集:持戒

......

1、不杀生。

所谓不杀戒相,不断一切众生性命,亦不伤之。修持者云,不踏生草,表决定性。

释:杀为众生诸罪头等,是罪恶之极,若不断杀,诸戒难立。杀为断现前因缘之最罪业,若不断杀,道场不立。

生命为众生种种因缘应相,为识心托处,种种因缘所化,显前因缘为相互依托之本。若断之命,现前因缘被断,即处转恶杀因缘,于本心中生恶杀本分,于之杀业成恶缘缠。有杀业者,必转生被杀途中,难有出期。鬼神之道以杀为本,处处现杀。鬼神之属于佛法难于行道,因其杀业极盛,道场无以立相。

是故,不杀为了恶之始,人欲修行需先了恶,若不了恶,因缘更缠,说出六道,妄中求妄也。

......

2、不盗。

不盗戒相,为应戒第二。不取非予之物,称不盗戒。不盗虽为不杀支分,但另含新分自成一体。

释:盗为断众生因缘命相之做,是故亦称次等杀生。

不盗戒为第二大戒。何故是说?众生生命非一口气耳,诸多因缘共同称为之之生命。盗取人之物品,实为断杀其之命因之一,是故称盗为杀戒第二。

不盗戒分为轻重层析,重盗于杀等;轻盗受如下等报:一者,困苦潦倒报;二者,遭人攻击报;三者,或获遭杀报。

是故,入门应戒,不盗第二。

若有人盗如来种种品;沙弥、比丘种种品;清净道场种种品,为重罪。或遭与杀戒等报。

3、不淫。

不淫戒相,男女交媾,为应戒第三。不与种种异属关系,是称不淫。

释:淫为因缘合和六道之本,淫心为轮转之处,种种因缘于此获转。欲出六道,淫为第一道帐。虽淫心为第一道障,但是,于淫欲界中,淫能遏杀,能以不被杀灭而立道场,是故不淫第三。

淫欲有因缘集结功用,众生缘分显为淫心。若淫欲旺,实为因缘所使,杀盗淫妄皆于其中。杀、盗、淫、妄等等所有因缘,相互轮转成相即是淫心。杀、盗、淫、妄为淫心大根,淫何故亦在淫根之列?因淫为转集,层次甚多,诸多因缘相转都落淫相。

不淫,有不再多遭众生因缘相托之续大用,但,如杀心盗心等等不除,说不淫者,同于水中求月,徒然用功。淫心又是因缘再轮之初,虽不显杀盗等等诸相,但淫转之后,诸相会随缘分运行相继显现。因诸相不直接显现故,不淫戒为第三大戒。

4、不妄。

不妄,实而不虚诸相。虚妄为世界之初始,造种种业之始。众生之妄为妄中之妄,若不破除,难于修道。是故,不妄为根本大戒。

释:妄为六道之本,何故为第四戒,而非第一戒律?因未悟之前眼、耳、鼻等诸业已就,众生以此为实,而所谓为实,其中又生诸妄,诸妄又生种种。修行之者所持初之妄戒,实为次之又次之妄,之于杀、盗、淫等业之众生顶罪恶相大本为次,是故,不妄第四。

善者,不妄之者并非妄语一乘,含概诸多,因以妄语为表象,释迦如来灭后,长久以来,传戒者不清净故于戒有失,是故,以不妄语代不妄戒传称至今。

佛地门戒要

5、不贪。

贪为攀缘之相,是众生之本。贪有两分,一者侵分,二者狂根分。

侵分为占有别人之相,于是获嗔,因嗔生争,因争生斗,因斗生杀。

狂根分以获取体大为相,因大生慢,以慢为强,以强凌弱,凌为杀因;

又侵狂未成杀盗之时,相缠成体,缠之成相,造诸相欺、相瞒、相用等等诸相,以造虚伪,借用等鬼道用相,等等。是故贪为诸戒坏处,自成一体,为第五大戒。

6、不嗔。

不嗔戒,为杀盗等根本戒体之构成支分戒,是不杀戒的分戒、不盗等诸戒的缘分戒。虽为杀盗淫等缘分,但自成一体,是故为第六大戒。

嗔为不杀律之一藏,是杀之导引。杀心之初处之一为嗔,由嗔生杀,是故修行之者当不嗔。

如何不嗔?当断习气。习气之成,造我为相。因习气故,对不入汝之习气者生嗔恨心,因嗔恨故诞生恶念。是故,断嗔为如来第六戒相要旨。

7、不痴。

不痴戒,为破众生轮转之本之如来加持应戒。因痴人于善法难于生信,是故如来以“不可思议”说菠萝蜜为慈悲法布施众生。

痴为以不明、糊涂、执着、迷信等为行为之相。是杀盗等诸恶胚体,乃诸恶依附之本,入佛国土,痴之不除,养虎为患,众生之大障。

8、不慢戒。

为攀缘体相戒,乃诸多戒之同分戒。不慢却攀缘心根,止缠缚造恶之本,有遏止六道根本生相之用。

如何是慢?慢为以己之得处,鄙视无者。

慢心成处:一者,以希冀追求、生攀缘心;以攀缘造业成体、为如愿,得成“堕落愿望”心;以愿望心发堕落愿;以自己所造之业为得、做顶、生傲视心,如是成就我慢心。二者,妄中求得,以妄中有求、视为己胜而成妄得,妄得既成而成傲视心,以此成顶造就慢心。三者,习业为体,据业为胜,鄙视来者,以成傲视心,因此为得成就慢心。

修行之道不去慢心,无有成处。是故,不慢为如来第八根本戒处。

......

(选自《普修行藏》三、《机缘道旨妙法入门》中第五品《得戒》共有20戒。)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