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三月十六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居士不能讲法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断业

因弟子智依问:居士为什么不能讲法,师父呵斥开示如下:

智依,居士为尘世中人,乃六根受用之道人,若于说佛法,即成诳骗。

譬如:瞎子国中瞎子们为行路,根据实际经验编辑了很多如何拿着棍走路的法,比如说,这里有块石头别绊倒,那里有条水沟别掉下去,瞎子门也都在实践中因有证得而深信不疑。如果明眼人来到瞎子国里与他们说:这里有块石头,哪里有条水沟,让他们生信,然后跟着他走,瞎子们会听?明眼人让他们生信的目的,是为了给他们治眼,而他们则会因为自己的法,舍弃明眼人。如果明眼人说,你们的这些真实的法会害你们累世累劫的子子孙孙,他们会问,我说的与你说的有区别吗?你就是一骗子!

我拿这个譬如,告诉你们,若不舍六道种种业,这些业是叫六道,也就是,六道中人以六道说出六道法,就如同瞎子国人,以瞎子执见谈明眼人事。

又譬如,有极少数的瞎子,因种种原因跟着明眼人走了,这就比喻皈依佛后的出家持戒比丘,他们尽管还没明眼,但如果听持戒比丘所讲的法,也会得到治眼,最后明眼。不开悟的非持戒比丘,亦不能讲法。

所以,智依,居士不能讲佛法,而持戒比丘可以讲,居士们讲的越好,所起的坏作用就越大。为什么讲持戒比丘?因为持戒比丘是跟着佛走的佛子,不持戒比丘,则不是跟着佛走。居士戒为种子,什么时候发芽发心出家,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得救。

智依,大众不舍六道罪业,就如同瞎子,尽管他们所说的种种法,很现实,也与明眼人所说的相同,但,他们不仅永远都救不了瞎子国人,而且,还会令瞎子国里的人,断灭明眼人缘分,而更长时间的暗无天日。

智依,虽有诸多大善知识,十地菩萨乘愿再来,于尘世中当缘开悟,但其必会以当机显出家比丘相,护持佛法。

智依,所有尘世传阅的大居士所说经典,皆波旬道法。你们应该为做师父的俗家弟子,不能放下出家跟师父走,感到羞愧。谛深2014,12,29日呵斥。

顶礼

供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