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历2568年 公历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九 观世音菩萨圣诞
远离邪教 佛法久住      正邪之分 佛戒为本      远离邪教 即是福报      远离邪教 保护家人

谛深大师开示:不舍一求道者!

标签:应世卷

开示子集:持戒

善知识,为什么不给过五十岁的人受戒?

因为人之寿命分三大六根受用部分,第一,少年部分,1到22岁之间,诸根未成,正生长期。这个时期入佛门修行能于生长途中,改变前世缘分延续,成就佛法各种果位基础!善知识,譬如:果木,虽种子已定,或苹果、或桃子本性不能为变,但,能于幼苗做种木嫁接,令其变成新品物种,并改良之!善知识,佛法度众之年龄规范亦复如是!年少可期,易于教化,奠定基础!于年少时受佛法熏染,乃大善者!

第二,青壮年时期,23至50岁时期,六根正盛,若与浇灌维护,易于修道证果!譬如果树,园丁勤恳浇灌,能产美味果实!佛法授戒讲法救度大众亦复如是!人于青壮年时令授戒闻法,能获修证果位!

第三,老年时期,51岁至70岁之间,六根逐一退化,至不能为用!眼根花变难于阅经,耳根变聋难于听法,鼻根舌根退缩不利辨味分,身根落魄难于行道,意根虚脱不能锐思记忆等,是故,年过四十不与授圆满戒,年至五十最多予其沙弥戒。

第四,71至寿终正寝为转期实为,不能以学修为做,可以信心教之成种,恰似变换基因令种性变,来世为道!

第五,半路夭折获被横祸则于本世不能为救!

善知识,若人已过半百,当思师父所教,或于因缘思佛所教化获应当报!善知识,诸佛世尊不舍一众生求道,乃至临命终时一念转或!是故,诸佛与广大声闻开结缘门,令大众无论年老长幼皆可皈依,以令年幼者获成道缘,青壮年者获成道果,令老年者获来世种!

是故,善知识,汝等当于当处年龄修当处法,莫于年老时段修年少法!吾谛深将于汝之当处年龄授于汝等应所道!

谛深2016,5,18为老居士求道开示

顶礼

供花

×